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中国新快餐巨头崛起:这家历经七十年的包子铺,年接待7300万人次

如今的餐饮业非常火热,许多连锁经营的餐饮品牌赚得可谓盆满钵满,像肯德基和麦当劳,在全世界都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但中式快餐也因为其品类丰富以及价格实惠占据了大部分的快餐市场。

众所周知,中式快餐的食用、购买都十分方便,如包子、豆浆、盒饭都随处可见,尤其是包子口味众多受到大众的追捧。而庆丰包子铺作为行业的佼佼者,由于一直坚守品质经营,成为了餐饮界的大黑马。2019年11月,庆丰包子铺在国内打造的首个包子文化展馆正式对外开放,里面还可以借助VR技术,展示独特的包子文化。这个存在半个多世纪的老店,正在重新散发光芒。

庆丰包子铺是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旗下以经营包子为主的快餐品牌店,于四十年代末创建,距今已有七十余年的历史,它的前身是一家叫“万兴居”的小饭馆,现主要在北京西安门经营包子、小吃、饭菜等快餐,由于质量上乘,又符合当地人的饮食习惯,成了百姓非常喜爱的快餐品牌,而且庆丰在北京城所有同类店铺中的规模排名第一。

上世纪40年代末,当时的“万兴居”除了包子,还有炒菜、米饭等,因为经营的包子口味地道,供不应求,所以后来干脆卖起了包子。七十年代,万兴居改名为“庆丰”,从此一直以经营包子、炒肝为主,著名书法家徐柏涛还为庆丰包子铺题写了牌匾,后来庆丰又被华天集团纳入旗下。

它之所以受到欢迎,一个重要原因是得益于产品品质,包子薄皮大馅,食之松软有劲,同时经营的品种也十分丰富,有传统的猪肉大葱、猪肉三鲜、鲜虾等,还有流食、凉菜等产品,同时,每年还不断推出新品,丰富百姓的餐桌。

大家都知道,中式快餐的普及往往很难保证口味和品质的稳定和统一,从而对品牌的树立造成阻碍。而庆丰包子铺为了更好地对连锁化经营进行管理,先后斥资500多万元在北京顺义区建设了庆丰食品科技研发中心,对所有连锁店的食材进行统一采购、加工、储存和配送,到门店的剩余工序就只有“包和蒸”,这样做能更好地把控原材料和管理环境。

由于包子铺的严格管理和优良品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包子铺也迎来了飞速发展。从2006年开始,庆丰包子铺每年以20-30家的数量增加,开始向全国扩张。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它在全国每天平均接待20万人次,年接待近7300万人次,庆丰包子铺此前曾表示:计划在2020年,连锁门店数量发展到一千家。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庆丰包子铺是京城老字号,但面临的压力一点也不少,如天津“狗不理”、小六汤包等企业也在快速崛起,使得“包子”市场的激烈竞争正在向全国蔓延。未来要增强庆丰包子铺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激励和创新都需要全方位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